希羽CC

天若有情天亦老,人间正道是沧桑

【方诸x海市】番外(5)流觞

“婚书不能扔,有朝一日,可以放在宗庙前。”


转眼已入冬,大概因滁潦海暖湿气流的缘故,宛州西部依然是一派金秋胜景。

茗江碧水缓流,一叶轻舟徐徐而行,间或有两岸木棉花瓣落于其上。

划楫的船夫望了望前方,转头对舱内喊道:“客官,前面就要到流觞了。”

窗帘被掀开,貌美灵动的女子兴奋地向外张望。

“原来这就是木棉花啊,果然明艳更似骄阳!”她伸出手去接那橙红花瓣。

“是啊,许久未归家,这些木棉花似乎开得更繁盛了。”坐于她身边的男子也忍不住望向舱外。

“那进城之后我们去哪?先去祭祖吗?”

“祭祖自然要去,但是海市,我们是不是应该先找个地方把你这些东西放一下?”

她顺着他眼神看向舱内那一大堆吃的玩的,吐吐舌头,“嘿嘿,这一路走来,确实买了不少东西哈,不过都是当地特色,都有收藏价值嘛。”

“收藏?所以这些零食你就总是只买不吃?”

“我这不是想留着回越州慢慢吃吗。再说,你不是也买了很多奇怪的东西,比如那个猫头鹰面具。”

“我只是觉得那面具很像你。”他忍笑。

“你说什么?!”海市瞪大了眼睛。

“你看,这样更像了。”他笑容更深。

她拍他,“胡说,你才是猫头鹰,就喜欢大晚上熬着不睡觉!”

“不睡觉还能干嘛?”他拉她到身前,坏笑地看她。

“你——”她气得要起身,只恨小舟一晃,又牢牢跌进他怀里,一点便宜没讨到,倒被他捉住吻了一通。

船夫:“咳咳,二位,到了。”

 

为避耳目,他们选了城郊一家环境清雅的客栈,次日一番易容乔装,才向方家老宅行去。

一路上,她总是忍不住看他。

“怎么了,我易容很难看吗?”

“是好看的,只是有点陌生。”

他苦笑,语气平静,“其实,在流觞,能认得我本来面目的人,大多已经不在了。只是保险起见,能避则避。”

她紧握住他手。

 

至方府,白墙青瓦,高檐阔门,看上去倒是比记忆中更气派了些。

当年至亲在都中遭难,惟幸流觞老宅未被损毁。

通传之后,管家很快出来迎接。

这管家他认得,从前是父亲的车夫,小时候第一次骑马,还是他抱上去的。后来父亲去都中开府,因他旧疾复发,便留他在流觞看家。如今已是鬓发斑白。

管家看到他们,愣了愣神,不忘施礼,“敢问二位是?”

他回礼,“叨扰了,我姓霁,是流觞郡王生前的好友,他曾托我替他回流觞拜祭先祖,故今日携内人前来,此为信物。”

他拿出一封准备好的信和一件白玉项圈。

管家接过那项圈细细端详,眼窝渐湿,“是了,这是当年小公子出生时,先夫人命人用自己的嫁妆打造的,里面还刻了字。”

他点点头,知道里面刻的是:鉴明吾儿,安康喜乐。

 

管家遂引他们进府内,及至一小湖边,听到有朗朗读书声传来。

海市问道:“这附近可是有童子在读书?”

管家感念道:“圣上深恩,自流觞郡王去后,不仅令人重新修整了方府旧宅,还在方府开设书院,命方氏族人中德高博学者在此教圣人之书,弘方氏宗族之精神,代代传承不息。”

方鉴明轻叹:“陛下有心了。”

 

到了祠堂,管家替他们备好香案便退下。

算上方鉴明,五十四代清海公及其至亲的灵位皆置于此处。

他一眼眼望过去,带着海市跪下来。

点香行过拜礼,她扯扯他衣袖,“需要你自己先跟他们说说话吗?”

“不用”,他拉过她手,“你就在这里,陪着我。”

“好。”

静默了一会儿,他面向牌位,一字一句道:“列位先祖,父亲母亲,鉴明不孝,不能传家继业,亦无法常来拜祭,有愧于生身教养之恩。自仪王之乱后,鉴明夙兴夜寐,一日不敢懈怠,几经筹谋,终于助陛下激浊扬清,安定天下,不负方氏济世扶危之责。鉴明罪业深重,本不敢再有任何奢求,只愿以身奉国,效死社稷。然上天垂怜,让我有幸得遇海市,蒙她不弃,倾心相付,赐我以新生。虽不能给她一个光明正大的婚礼,我已视她为此生挚爱,生死相随。还望列位先祖保佑吾妻海市,往后余生,平安顺遂。”

说罢,又郑重三叩首。

海市早已泪若连珠,也跟他一起叩首,待他起身,便紧紧拥住他。

“方鉴明,你这闷葫芦,突然一下子说这么多,真让人不习惯……”

他亦哽咽,帮她拭去泪水,“海市,谢谢你,有你,我才有了归处。”

他从怀中掏出那张他亲手写就的婚书,小心藏于流觞郡王灵位之后。

“海市,我说过,有朝一日要将这婚书置于宗庙之中,我没有食言。”

她再次拥住他,忍泪说,“放心吧,我向方家列祖列宗保证,一定会对你负责的。”

他终于浅浅笑了。

待他们走到后堂,里面挂有历任清海公和夫人的画像。

海市端详了好一会儿,对方鉴明说:“你长得和你娘亲真像,怪不得这么好看。”

他望着那画像上端庄清丽的女子,语气温柔,“是啊,娘亲去时,不到四十,在我心中,她一直是这样美。他们都说,除了大姐姐以外,我是最像母亲的一个孩子,母亲也最宠我,最好的东西都留给我,小时候还常常帮我逃课,带我出去玩耍。听说父亲将我送入宫中后,她气得赶父亲去睡了一个月的书房。”

海市惊讶极了,“想不到,师父竟是在这样的溺爱下长大的。”

他轻笑,拉住她的手,“走吧,我们该回去了。”

 

出了方府,空中突然开始飘起小雪,晶莹的雪花随风曼舞,自在如梦。

他伸出手去感受那点滴清凉,叹道:“许久不见流觞下雪了。”

海市也在雪中轻轻转圈,笑问:“你看这样的雪,像不像霁风花?”


评论(9)

热度(1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