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羽CC

天若有情天亦老,人间正道是沧桑

【方诸x海市】番外(6)新年礼物

从流觞回到越州已近新年,不想却连日下起雨来。

不便出去采买年货,二人干脆安心呆在家里,每日听雨读书,烹茶抚琴,倒也甚是惬意。

兴许是在屋子里闷久了,海市近日胃口不佳,人也懒懒的,惟醉心于读她在旅途中收集的各种风物奇志和话本小说。

方诸自知厨艺欠奉,只好制了些香助她舒乏提神。

 

一日,海市照例拥着毯子靠在榻上,读她那本《羽族王室秘史》。不知不觉,已读到最后一卷了。

方诸为她生好炭火,便坐到桌前,认真整理他这一路走来于各地民生治理的评价和建议。

写着写着,却听到某人在抽泣。

“这是怎么了?”他赶紧停了笔,过去把她揽在怀中,“什么奇书,惹你这么伤心?”

她埋在他身上蹭眼泪,恨恨地抱怨,“这著书的人真是残忍,先编了一个好的结局,又在最后一章揭示这结局是假的,原来羽族公主和她的爱人一辈子也没能重逢,一个惨死,一个不知道她死了,在等待中度过一生。呜呜呜,怎么这么惨啊……”

他心疼又好笑,一边帮她拭泪一边安慰,“好了好了,这些写小说话本的人,本就擅长调弄读者的情绪,不多赚些眼泪,他的书还怎么卖得出去?”

没想到,这话没说到人家心坎上,反惹来更多不满,“你说得倒轻巧,你是不是觉得我很幼稚,哼,你是不会理解的,你还是去写你的地方纪略吧,说是陪我去玩,还不是替你的陛下微服出巡去了。”她撇撇嘴,轻轻斜了他一眼。

不知怎的,最近她好像很敏感,总会莫名使些小性子,虽然让他有点措手不及,但也格外珍惜她这样的娇媚生动。

他笑了笑,耐心哄道:“冤枉冤枉,我当然就是想和你一起去看名山大川啊,夫人就算要把对这作者的气撒我身上,也不要再伤心了,仔细身体要紧,大不了我再去给你找几本看着开心的嘛。”

她想起刚才他坐在桌前一本正经的样子,突然计上心头,“找别人写的算什么诚意,我要你亲手给我写一个故事,写到我开心我满意才行!”

他怔了一下,便低头轻笑,“遵命,夫人。”

 

除夕这天,雨终于停了。

阳光透进内室,他已早早起身,准备出门。

海市还窝在被子里睡得迷迷糊糊。他附身吻了吻她,轻声低语:“之前让会仙楼的掌柜帮我们备好了年货,今日我去取。你接着睡吧,早餐放到桌上了。”

她眯着眼睛咕哝着:“好,你要早点回来,我还有礼物要送你。”

“好。”他再次吻她。

听到他出门走远了,她一下睁开眼睛,仿佛再没有睡意,也起身梳洗了一番,打算去验证一个答案。

 

除夕之夜,辞旧迎新,海边烟花声不绝于耳。

家家户户都在这一天放下一切俗务,只与至亲之人欢聚团圆。

从前,霁风馆虽然事忙,大家也会在除夕夜坐在一起,共度佳节。

每年都是等师父从宫宴回来,便倒酒起菜,开始真正的家宴。

哨子哥会带着兄弟们豪饮,卓英哥喝多了便抱着酒坛傻笑,嘴里念叨着柘榴柘榴,海市便不会放过调侃讽刺他的机会,于是自然免不了二人在霁风树下一番追打。其他人看热闹不嫌事大,还会下注赌大公子赢还是小公子赢。

师父呢,师父就总是淡淡的,看着,笑着,然后饮下一杯三花醉。

 

今夜,只有他们二人,宁静却不冷清。

海市已将家中打扫装点一新,摆上了一桌香气四溢的年夜饭。

见他进来,她眼中一亮,笑意盈盈道:“快坐下。”

她斟酒举杯,“夫君,敬我们的第十个新年,也是我们的第一个新年。”

方诸轻轻握住她的手,一饮而尽。

“你今天说,要送我礼物,是什么?”对于她的礼物,他每次都很认真。

“你猜猜?就藏在这个屋子里。”她狡黠一笑。

“不会又做了什么东西给我?”

“唔,算是吧。”她低头赧笑,脸有点红。

“衣服?玉佩?情诗?”他环顾一周没看到什么,只好瞎猜一通。

她一直摇头,摇头,“啧啧,师父果然年纪大了,一点想象力都没有。”

他立刻委屈起来:“你现在嫌我年纪大?你不是说,长大了岁数就不分明了,还说我大不了你几岁。”

“唉,女人的话你也信”,她一副看天真小孩的样子,“还不是为了得到你?”

“你——”他眸色渐深,揽过她的腰便欲施以惩戒。

“诶,哈哈,我错了我错了还不行,你小心别碰到他。”海市求饶。

“他?”

她得意地拉过他的手,轻轻放在自己肚子上,“礼物就在这里啊,恭喜你,老来得子了。”

他眼中闪出惊奇的光,顾不上她的调笑,只问道:“真的?”

她确信地点点头,“最近一直觉得不太对劲,今日去请了脉才确认,已经两个多月了。”

一向镇定自持的他似乎花了好一会儿才消化了这个惊喜。虽然面色上没什么明显起伏,但眼神从震惊,到疑惑,到狂喜,到平复,到关切,全部被海市接收到,非常精彩,没有令她失望。

他小心翼翼地拥住她,自责道:“我真是太粗心了,竟一直没察觉,还带着你那样疯玩。你可有不适?”

“除了不太想吃东西,也没什么了,你不用担心。”她突然觉得他比她还紧张的样子。

“我怎能不担心,生育要经历多少艰险,我虽欣喜,却更心疼你要受苦了。”

她从他怀中出来,看着他的眼睛道:“我自然也知道生育不易,可是天知道我有多期盼他的到来,期盼我与你能拥有我们的至亲之人,期盼有一个小生命,在我们的看护下,开心地长大。如果这是必需的代价,我不怕。”

他目中闪着泪光,只觉得自己的心从来没有这样软软的,酸酸的,又无措可施。

他只能紧紧握住她的手,一字一句道:“好,我一定会一直陪着你,陪着你们,保护你们,新的一年,我们一起迎接这个小家伙。”

“那这个礼物,你喜欢吗?”海市笑问。

“这是我收到过的,最好的礼物。”他深深吻住她。


评论(18)

热度(10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